督查通报第6期市委常委会、市委主要领导基层调研等议定事项6月办理落实情况通报

时间:2016-06-30 12:02:38 发布者: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5月以来,市委书记冯键深入基层调研指示要求事项和市委常委会等决定事项纳入市委目督办重点督办的共71项,其中,5月已按期办结并督办销号7项,6月重点跟踪督办64。截至6月底,64项督办事项中,有9项已按期办结,有1项未按期办结,其余54项正在按时间节点推进中。现通报于后:

一、6月按期办结9

事项1针对全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36户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逐户查找停产原因、制定复产方案、确定帮扶内容,力促企业早日复产达效。(《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经信委)

办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36户重点企业、困难企业“一企一策”方案;召开了全市工业工作专题会和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召开5次融资对接会,为15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和应急转贷7000余万元。

事项2加快完善精准脱贫数字管理系统和手机APP移动终端查询系统,实现对贫困对象基本数据、脱贫攻坚全过程的动态化、精准化、便捷化管理。(《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扶贫移民局)

办理情况:贫困户、贫困村等基础数据和挂包驻帮等扶贫信息已全部进入系统,“五个一”+“一”责任人、扶贫专项责任部门、市县扶贫部门、乡镇扶贫办、贫困村、贫困户等用户库已全部建立,到村、到户和分项目、分年度数据管理、查询等基本功能已完成开发,正拓展县区应用、优化界面设计、完善目标考核、数据分析等功能。

事项3针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已实施的连片区域与未实施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研究制订并督促落实针对性解决办法。(《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扶贫移民局)

办理情况:将全市划分为100片,每年推进实施1015片,2018年实施结束,解决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主导产业等共性问题,区域内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全覆盖,目前已实施66片;2016年启动实施13片,覆盖 503村,其中贫困村173个,每个县区将当年实施的片划分为4小片,分别由县区委、政府领导各挂1片,均衡推进。

事项4针对部分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在具体帮扶措施上不到位问题,研究制订并督促落实具体措施。(《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直工委)

办理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完善修订县(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季度考核细则,突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在落实帮扶措施上的考核权重。

事项5研究制订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促进全市消费增长的具体措施。(《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委统筹办、市人社局、市商务局)

办理情况:1)市委统筹办、市人社局起草了《关于做好全市城乡居民增收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农民增收分析会制度,每季度一分析。(2)商务局起草了《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消费稳定增长工作的通知》,正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事项6指导督促各县(区)制订落实加强规模养殖户统防统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市委三届第184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农业局)

办理情况:印发了《关于做好产业扶贫中规模养户动物疫病防控帮扶工作的通知》,正督促各县(区)加大对贫困村规模养殖户动物疫病防控帮扶力度。

事项7结合巴中实际,研究制订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办法。(《市委三届第184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扶贫移民局)

办理情况:起草了《巴中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622日经市委财经领导小组审定通过,正按程序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事项8形成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报告,市委听取一次情况汇报。(《市委三届第185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扶贫移民局)

办理情况:63日市委召开了第二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了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情况汇报,并将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

事项9挖掘开发具有巴中特色的系列菜品30个以上。(《32日巴中市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筹备工作会督办通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牵头、市接待办)   

办理情况:市商务局已与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达成初步协议,对巴中菜品作了调研;市接待办分四季完成至少30个地方特色菜品,分县(区)制定了菜单。

二、6月未按期办结1

事项:针对农村建卡贫困户中患慢性重大疾病的,且未住院、长期在家买药治疗的贫困群众,乡(镇)、村社要进行全面细致的统计核实,实行一户一策,常态化给予患病群众药费或药品等医疗救助,切实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问题。市卫计委牵头,630日前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市委三届第184次常委会议定事项督办通知》)

目前进度:市民政局已起草初步方案;市卫计委正组织开展因病致贫返贫入户调查,测算后修订方案送审;经开区已出台脱贫攻坚医疗扶助办法。

主要问题:1)救助资金需求量大,有政策瓶颈制约。(2)资金整合涉及多个部门,统筹协调难度较大。

督办措施:因工作进展缓慢,正在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针对6月未按期办结事项和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事项,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推动议定事项尽快落实落地。

     附件:6月跟踪督办的64项工作具体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