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及重点项目流动现场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6-03-16 16:10:00 发布者:巴中日报

 

            310日至11日,全市脱贫攻坚及重点项目流动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键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何平出席。

  10日,会议分两个组,分别由李刚、冯键带队,先后赴各县(区)和经开区32个点位进行现场观摩,行程近1000公里。会议通过现场验靶、交流学习、取长补短、鼓劲加力,促进竞相发展,强力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工作。

  在11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李刚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局性、统揽性工作来抓,把抓发展具体化到抓脱贫、抓项目上,全市上下苦干实干、竞相发展。实践证明,契合中央、省委部署,符合巴中实际和群众愿望。从现场参观的情况看,各地扭住了重点,抓出了特色,看出了压力,呈现出良好态势,形成了聚力重点项目和精准脱贫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李刚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工作,确定今年为项目年,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巴中经济发展、脱贫奔康也离不开项目支撑。各地要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增强持续快速增长动力。要全力争取项目。要把握中央、省出台的政策,结合巴中实际,创造性运用好政策,获得更多项目支持。要深度策划包装项目。要围绕形成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策划包装一批优势项目。既要充分考虑区域的资源优势,又要大胆创新无中生有;既要发挥各级干部的聪明才智,又要充分运用各类人才、科技,借智借力包装储备项目。县区、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有专门领导、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抓项目策划包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要有实质性突破。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必须拿出过硬办法,争取早竣工、早营运、早投产。市级分管领导要带头示范,一线实地调研、现场指导解决具体问题。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决不能因工作缺位耽误项目推进。县区、园区要实战突破,把具体责任传导到点到人,一月一交账、季度一评比,打好项目大会战。市、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府对接市场、服务企业的能力,搞好项目融资工作。要优化发展环境。在政务环境上,对个别吃拿卡要、弄权耍权、设置阻力的人和事,纪检、监察部门要纳入作风整治的重点,一定要亮剑开炮。在政策环境上,要发挥好政策杠杆作用,对有市场的产品、企业,从资金、技术、环境方面专项扶持、做大做强。在法治环境上,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快形成公平公正的成熟市场经济环境,各级干部一定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行权干事。要充分尊重创业者。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及时为企业家、创业者排忧解难,要给他们荣誉、地位和政策,支持他们乐于创业、勤于创业、勇于创业,要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引导他们不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投身巴中建设发展。

    李刚强调,中央、省市委对脱贫攻坚作出了系列部署,各地要盯紧目标、创新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资金整合到位。要以扶贫规划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整合涉农资金。各县区、市级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的力度,要以扶贫基金带动财政资金整合,要在落实执行层面上见到实效。要抓精准脱贫到户到人。要探索推行两免两贷一兜底具体做法,把五个一批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对因病致贫的,要组建专家医疗服务队,落实贫困群众免费特惠诊疗、大病救助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不起病、不会看病、不能看病的问题,让因病致贫的群众早日站起来。对因学致贫的,要坚持基础教育低段就近入学、高段适度集中,标准化保基本、信息化促均衡,努力减轻农村家庭到城镇送孩子入学负担,把义务教育保障政策一点不差地落实到人,完善救助措施,绝不让贫困大学生因困失学。对无房、危房的,要大力实施三区综合治理,用好易地移民搬迁、危旧房土坯房改造项目;要结合巴山新居,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优先在条件好的地方建聚居点、中心村;对确实无能力建房的,要通过中心村、聚居点廉租房、乡镇保障性住房妥善解决。对缺乏致富产业的,要提供贴息无息贷款,加强技能培训,建立稳定的增收项目。对保障兜底的,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用好市场、社会的力量,创新激活社会养老、助残、托孤资源,做到应保尽保。要抓责任从严从实。在精准上要把责任厘清,在职责上要把要求讲明。乡镇、村负责人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推卸责任,党委书记要负总责,乡镇干部要人人包村包户、包脱贫摘帽。今年起,对规划实施的连片区域,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各抓一片做示范,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党委政府领导各牵头主抓一片,做到月通报、季考核。在激励上要奖勤罚懒。今年换届,对可能进入县区党政班子、又没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后备干部,要有计划地安排到需要重点突破的乡镇担任第一书记火线考验。对在一线符合条件、干得特别优秀的正科级干部,可以优先进入县区党政班子;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贡献、创造出可以复制的工作示范的乡镇党委书记,可以直接进入县区党政班子或县级领导班子;对在脱贫攻坚一线作出贡献的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为兴办产业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可以优先担任乡镇党政副职,特别优秀的直接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反之则要从严追责问责。今后,凡是拟提拔使用的干部,原则上都必须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三个一线锻炼,真正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李刚强调,打好重点项目、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关键看状态。当前正是集中换届的当口,也是对每位干部政治品行、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的一场考验。各级干部都要在岗位上实干、在实干中比拼,用项目和脱贫的成效接受组织检验。要比情怀,把为巴中而战、为人民而干的理念高高举过头顶,在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中去展示作为;要比干劲,甩开膀子干、风风火火干,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比克难,既然是党的干部,就要迎着困难上,在矛盾压力面前展示能力和作风;要比效果,用实绩说话、靠成果服人。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深刻反思差距,主动增添措施,奋力打好项目和脱贫攻坚仗。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冯键要求,要加大力度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压实责任,一丝不苟、从严从实,做好精准脱贫和连片扶贫工作,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要持续发力加快重点项目进度。要坚持市场化理念,把资金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国家和省项目投资政策,争取更多的产业基金、项目投资基金、投资引导资金、存量债务置换资金等支持,为重点项目提供低风险、低成本的要素保障。统筹用力推动工作全面平衡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落后典型,聚焦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真正做到做细、做实、做成、做好,确保今年脱贫任务的全面完成。

  南江县、巴中经开区、平昌县江口镇、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村、市项目办就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大会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巴中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