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4期关于全市36户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督查通报

时间:2016-05-27 15:09:07 发布者: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按照市委三届第183次常委会议关于“要针对停产或半停产的重点企业,督促相关部门实行一企一策,深度分析停产原因,服务促进企业早日复产达效”的要求,市委目督办、市经信委针对全市36户重点工业企业,分两批集中开展了专题督查调研。现将督查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委目督办、市经信委对同凯能源、普瑞制药、南江煤电等36户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涉及矿产开采、机械、建材、食品、白酒、医药、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共8个行业大类36户企业中22户企业生产正常,占督查调研企业总数的61.1%,反映了全市工业基本面。其中12户企业在现有设备条件下满负荷生产, 10户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但产能未充分发挥,7户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6户企业处于停产状态,1户新建企业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总体判断是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与不确定因素并存,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企业信心在增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工业稳增长面临诸多困难,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新增长点支撑乏力和行业运行继续分化、生产综合成本较高等问题相互交织,全市工业稳增长、稳投资压力更大。资金短缺、人才匮乏、运输成本高、市场萎缩是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普遍紧缺。除海螺水泥、达芙妮鞋业、羽玺电子没有反映资金不足外,其余33户企业均存在资金问题,据统计资金总缺口在10亿元以上。光雾山米业、康源油脂公司、福德源科技、巴蜀白茶等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占用流动资金,导致企业资金短缺;江口醇酒业、南江矿业、南江水泥厂、南江铁山冶金矿业等企业实行多元化扩张,但经营效益不明显,挪用或挤占了流动资金;中兴纺织、成港商砼、全丰酒业、华盛玻璃、南慧建材、何创伟业等企业应收账款和库存占用大量资金;普瑞制药、同凯能源、中兴纺织等企业的银行贷款、民间融资额度较大,导致企业财务费用高。罡正电子、乾坤食品、福德源科技、南慧建材等企业未办产权证,无资产抵押,难以在金融机构融资。据个别企业反映,市融资担保基金申报程序复杂,去年11月通过初审,到目前仍未得到银行贷款支持,融资道路漫长,成本高。大部分企业受资金制约只能由主动型经营转向防守型经营,企业竞争力减弱

(二)企业人才匮乏。兆润摩托、渝翔机械、意科碳素、胡婆婆食品、康源油脂、老廖家食品、乾坤食品等28户企业反映专业性技术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技能型操作人才、科技研发人才、市场营销人才严重缺乏,企业缺乏新动力。

(三)物流成本过高。由于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起步晚,大交通格局尚未真正形成,内循环不流畅,加之全市缺乏大型物流公司,兆润摩托、同凯能源、鑫锐齿轮、康源油脂14户企业反映物流成本高。据调查我市物流运输成本高于周边市2030%,降低了我市工业产品的销售半径和市场竞争力。

(四)产品市场萎缩。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经济L型趋势将长期存在,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大,除胡婆婆食品、龙头食品、渝翔机械3户企业外,其余33户企业均反映市场在萎缩,产品价格持续回落,企业生产生存压力加大。

(五)产权办理困难。罡正电子、乾坤食品、山霸王野生食品、老廖家食品、巴山牧业、福德源科技均反映,当地政府要求企业边建设边完善手续,但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因一些政策性规定,导致规划红线图、土地预审、土地挂牌、开工令等手续办理缓慢。个别企业反映厂房建成后只有通过执法局罚款后才能补办相关证照。

(六)优惠政策难兑现。中兴纺织、鑫锐齿轮、山霸王食品、福德源科技等企业反映,项目开工前与政府签订的招商投资协议或退城入园协议中约定的优惠政策迟迟不能兑现,占用了企业资金。

(七)园区配套不到位。通江县工业园水厂建设滞后,天然气管网未铺设,企业预计用气成本高达4/m3。巴州区工业园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滞后,影响入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

三、意见建议

(一)多元破解资金瓶颈。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巴中银监分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要主动深入企业,创新金融产品,积极为困难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帮助新建企业或项目加快产权手续办理,为企业在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抵押物;市人社局要根据国家现行社保政策,结合巴中实际,制订困难企业社保费用减、免、缓缴办法,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企业要抓好产品销售降低库存,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减少资金占用;鼓励企业以股权、项目、合同等方式以及新三板、各类债券融资等渠道,多元破解资金瓶颈。

(二)完善企业人才培育机制。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要制定企业人才引进激励办法,创新就业培训管理机制,根据企业、产业发展实际拟定具体的行业的人才培训方案,进行持续培训;尽快在巴中经开区设立全市企业人才交流平台。

(三)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市发改委牵头设立“企业货物运输补贴基金”,制定巴中造重点产品物流运输补贴办法;市交通运输局依托巴运集团在巴中经开区新建专业的物流公司;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要迅速落实川府发〔201617号和巴府发〔20167号文件中涉及的电力方面优惠政策,力争三季度末落实平昌、南江、通江三个工业园区参照执行国网目录电价;市财政局、市经信委要加大贷款贴息资金争取力度,银行对企业贷款要尽量通过内部评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多方抢占产品市场。市商务局牵头,组织企业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包装、营销力度,巩固本地消费市场,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市经信委要牵头组织召开巴中产销对接会,为水泥、粮油等生产企业与项目业主及主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搭建对接平台;企业要深度调研市场需求,以需促产,促进产品更新升级。

(五)尽责协调产权办理。相关县(区)政府对面临产权手续办理困难的企业,要逐一协调研究,限时解决,杜绝部门各自为政,推诿扯皮。

(六)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对企业反映的政府履约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县(区)政府要认真自查,严格遵守协议和合同约定,加大优惠政策兑现和资金支付力度。

(七)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平昌县要加快推进白酒产业园入园道路、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网的建设进度;通江县要加快工业园水厂建设,立即着手天然气管网建设,限时确保天然气入园区;巴州区、恩阳区要专班研究,加快园区供排水、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经开区要迅速启动石墨产业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南江县要加快绕城路建设进度。

 

附件:巴中市36户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问题事项责任分解表

 

                                                            201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