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及重点项目流动现场推进会情况

时间:2016-03-28 17:35:12 发布者:

全市脱贫攻坚及重点项目流动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市各县(区)迅速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明晰了脱贫攻坚和项目工作推进思路和具体措施,积极抓好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起步良好。

巴州区:精准施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项目工作。一是精准管理贫困对象。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启用精准扶贫数字管理系统,实现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二是精准整合扶贫资金。2016年,以扶贫规划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整合项目资金9.59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资金8亿元,建立涉农基金撬动贷款3.69亿元,统筹扶贫可用资金21.28亿元。三是精准实施连片扶贫开发。将2016年度重点扶贫开发区域细分为曾口镇芦山店子、曾口场、金碑、三江大茅坪和甘泉宕梁等5个片区,针对各片区实际,精准实施乡村道路、巴山新居、产业扶贫、教育提高、公共服务等6大类项目,推动均衡发展。四是精准实施回引创业。结合各地村情实际,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大户。2016年,计划引进返乡农民工创业540人、发展规模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120个、回引返乡创业投资规模300万元以上企业60家,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家带动力强的经营主体。五是精准督查项目实施。设立项目进行时电视专栏,年初播出挂联领导和责任单位公开承诺,定期滚动播出具体举措、形象进度,精准倒逼项目实施。2016年,全区计划开工2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7.94亿元,目前已开工24个、开工率82.8%

恩阳区:规划引领,目标倒逼,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科学编制扶贫规划。深度对接省、市扶贫专项规划和省“3+10”政策组合拳,加快编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完善《贫困村脱贫攻坚规划》,因地制宜规划精准扶贫项目182个,总投资578.45亿元。二是细分扶贫目标任务。2016年,力争实现39个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减少1.8万人,确保减贫人口年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将全区划分为东、中、西三大片,书记、区长和副书记分片包干推进。将任务细分到25个乡镇(街道)、119个驻村工作队,工作细分到户,责任落实到人,每周督查,按月交账。三是着力推动重点突破。整合资金5.13亿元,重点推进玉山舞凤、群乐茶坝2个片区6个乡镇69个村连片扶贫开发,大力实施巴山新居、乡村道路、产业培育、教育提高、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农网改造等7大类项目,实现年度减少贫困人口6634人。四是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充分挖掘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包装谋划临港(空)经济园、黄石盘水库风景区、古镇旅游综合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储备重大项目100个,争取政策性资金43亿元。坚持提前介入,积极完善黄石盘水库、城区滨河景观带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做好征地拆迁、水电路等施工条件准备,确保62个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严格执行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成巴高速巴中西互通连接线、城区堤防工程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竣工投运。

南江县:创新机制,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超前谋划,合力助推项目工作。一是创新扶贫投入机制。设立1500万元精准扶贫发展基金,扎实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全年实现抵押融资5亿元以上。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大力推行PPP融资模式和投改租建设模式,引导社会投资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纵深推进连片开发。规划启动八庙高塔、燕山赤溪、沙河团结乐坝、南江镇东榆镇四大片区开发,基本实现4个乡、14个贫困村、2168户贫困户七有全覆盖,减少贫困人口6500余人。三是精准实施五个一批 积极对接省17个专项扶贫工作计划,聚焦六个精准,年内实现生产和就业扶持10296人、移民搬迁安置12264人、医疗救助8743人、灾后重建帮扶2071人、政策兜底8672人。四是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实施131621公里村道公路改造和硬化工程,启动9个小水电供区并网改革工作,完成2.2万人安全饮水目标。加快推进聚居点、中心村建设,基本建成中心村5个,聚居点70个,巴山新居1.5万套。五是超前谋划项目工作。财政预算20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切实做好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农业、旅游、石墨等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全年储备重大项目110个以上。紧盯中央预算内项目基金,拟制120个重点项目申报清单,力争年内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亿元以上。

通江县: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力促进脱贫奔康。一是压实脱贫奔康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书记、县长一号工程来抓,逐级立下军令状。将2016年规划实施的杨柏芝苞连片扶贫开发区域划分为杨柏三溪、广纳毛浴、麻石双泉、云昙芝苞4个小片,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牵头主抓,分季度召开流动现场会示范推进。二是整合脱贫奔康资源。统筹每年新增财力6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0%用于脱贫攻坚,设立1500万元重大项目信贷风险补偿金,整合到位各类资金近10亿元,解决好驻村工作经费、产业发展基金、整合专项资金三笔经费。选派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专业人才到村常态化帮扶,着力培育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科技带头人、群众工作队四支永不走的队伍。三是抓好脱贫攻坚项目。积极对接省十三五规划和17个扶贫专项扶贫工作计划,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西门片区改造、高明中学等项目前期工作, 5月底前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加快推进湾潭河水库、方田坝水库、小魏路等在建项目,力争超序时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四是常态化督查考核。将脱贫攻坚考核分值从4分增加到20分。县委成立的10个督查组,对扶贫工作实行每周督查、每月通报、季度汇总,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平昌县:科学施策,全域推进脱贫攻坚;抓大引强,多措并举抓好项目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四个覆盖。抓好33个无主导产业贫困村产业培育,引导贫困户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养殖园、小加工园和农家乐,实现产业覆盖到村;坚持村道向贫困村、产业园、聚居点延伸,实现100%的村道路硬化,推进道路硬化覆盖到社;按照五改五建五规范要求,解决好贫困户住房问题,推进危房改造覆盖到户;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确保每个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带头人2—3名,每个贫困户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术,推进能力提升覆盖到人。二是大力推进机制创新。持续推进股权量化试点,经试点范围从青凤镇枫香村全面扩展到53个年度脱贫村。创新金融+”投入机制,推行两权抵押贷、财补贷、税金贷,用好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支持力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力争抵押融资3亿元。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工作。坚持一手抓争取,一手抓招商。组建小分队,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专班推进江家口水库立项,力争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开工建设。突出七大片区精准招商,力争新引进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5个,招商到位资金75亿元以上。加强与省铁投集团、东方园林等大企业战略合作,促进金宝山生态康养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创业集中区、黄滩坝大桥和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项目推进,力争全年实施317个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以上。

经开区: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切实做靓城市环境、做强产业支撑、做实精准扶贫。一是明确投资导向。狠抓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兴文至奇章干道全线通车,兴文场镇棚改、公租房二期等项目全面完工。狠抓产业园区企业投产达效,着力推进盟兴钢构、工业产品包装等30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二是稳定投资水平。做大新城公司资产规模,6月底前实现“AA”主体信用评级,年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8%以内。积极采用PPP模式推进公共公益类项目,实现14个项目采用该类模式建设。组建招商中心,实现专业招商,力争全年签约产业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突破70亿元。发挥五大基金优势,加大对园区企业融资担保力度,全年融资规模不低于10亿元。加快秦巴金融街建设,力争年内3—5家金融机构入园建设。三是深度谋划项目。立足黄家沟产城结合区、时新城市核心区、兴文现代产业区、奇章城市拓展区4大功能分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所需,学习先行地区的好经验,深化前瞻性研究,深度谋划一批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的高水平项目,大力推介、吸引更多投资主体承接项目。四是狠抓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项目一体推进、连片打造,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500人以上,实现2个贫困村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