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扎实开展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

时间:2014-10-14 15:33:38 发布者:

 

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委目督办加大对各地监控处理乱修乱搭乱建行为的督查力度,市三违办每月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实行扣分处理。恩阳区自建区以来,认真开展三违整治工作,以明晰责任抓防控、及时掌控抓拆除、常态处理抓清理、逗硬问责抓整治,在体制机制和方法途径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恩阳区的具体做法整理印发,供参阅借鉴。

 

 

恩阳区扎实开展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工作

 

恩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三违整治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凝心聚力,创新举措,积极为新区新征程清场开道,取得了城乡容貌改观、建设管理有序、城镇品位提升、发展环境优化的初步成效。

一、实行责任大包干,由分管领导主抓向领导干部全员抓转变。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工作,又抓好建设领域三违整治;实行职能部门各履其责、乡镇辖区负责,明确城管执法、规划、国土等13个部门的职能责任和24个乡镇属地管辖责任;实行区级部门分片包乡(镇)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多部门联动、多片区执法、多点位突破的责任,形成乡镇主抓、职能部门协抓的工作格局。通过条块结合下达责任的方式,构建了立体式、全覆盖的责任体系,有效消除了责任盲区。全区各级领导各负其责,各履其职,深入一线,督查指导,有力推进了三违整治的开展。

二、构建监督大格局,由纪检单线监督向社会立体监督转变。构建实时监督、专项监督、舆情监督的三级监督网,实现三网融合,形成了三个一的监督效果。全区437个村(居)纪检小组长作为三违信息员,对本辖区内抢修抢建、变相圈地行为进行实时监督,第一时间发现三违信息164条次;面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安排专人监控网络舆情,建立三违举报绿色通道,接受和受理三违建设情况反映83个,确保舆情在第一时间掌控;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社会各界人士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工作落实执行情况巡回督查,发现三违建设191个,发放整改督办函45件,对6个区级单位、11个乡镇党政一把手诫勉谈话,促使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三、开展三违大整治,由突击治理向常态长效治理转变。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严格履职尽责,把每一项三违治理当成硬仗来打。打好阵地战持久战。按照关键突破、示范带动的原则,组织强有力的执法力量分片进驻重点场镇重点整治,确保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带动一片。打好攻坚战。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手段,坚决严厉打击有势力、有背景、有靠山的违法违章建设,逐一攻克违法建设堡垒。打好闪电战。组建举报、出动、拆除的快速反应队伍,对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开建就拆。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05万平方米,追缴税费3180万元。同时对存量三违,制定消除计划时间表,组织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定期研判、联合会商、集中会审,目前全区已集中会审249宗,处置违法占地140073.12平方米、违法建设884351平方米、违法销售67812平方米。

四、坚持分线大督查,由一般性要求向从严考核逗硬问责转变。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临一线督查。区纪委、区目督办、区三违整治办组成3个督查暗访组,每周巡回城区和乡镇督查暗访督办。区电视台、政府网站加强随机暗访,专题宣传先进典型,自主曝光后进典型。制定出台《三违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辖区和部门出现三违行为的人和事,严肃追究党委书记(党组书记)的执政责任、乡镇长(局长)的行政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执纪责任。去年来,全区排查三违违纪线索45件,立案查处16件。先后对21名党员干部参与纵容三违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党纪政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挽回经济损失53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