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市深入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时间:2013-04-24 15:39:13 发布者: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全市深入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一、及时传达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认识

各地各部门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全市深入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办公室要求全办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李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抓住重点、把握方向、深入调研,为全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暨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邀请经济学家举办了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辅导讲座,要求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支持产业园区、城市新区和新型社区建设。市政府办公室提出办公室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学习机制,确保会议传达贯彻到位。市政协办公室召开学习贯彻会后,组织政协委员对巴山新居和新村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举办了专题论坛,为全市发展献智出力。市纪委(监察局)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中去思考、谋划;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镇建设、巴山新居建设等工作的监督监察力度。市委组织部及时召开机关职工会议,要求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对现代工业、城建、农业、金融、科技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做新时代复合型组工干部。市委宣传部通过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方式,深度报道我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围绕巴山新居、乡村道路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批外宣精品;加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征文活动的成果运用,筹备召开好理论研讨会。市委统战部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组织民主党派开展同心实践活动;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计划年内培训党外人士100人以上。市直工委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扎实开展挂包帮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巴中广播电视台开设“‘两化互动新跨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行时等专栏,策划影响巴中·追赶小康闯天下·谋财富人物评选活动,对市委重大战略进行全方位深度宣传。市委党史办在及时传达学习的同时,组织力量编纂《川陕忠魂》、《巴中建地设市20年》等一批史志著作,有针对性地在全市开展党史和地方发展战略宣传活动。

二、着力重点突破,坚定不移走具有巴中特色的“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新路子

各地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3366”工作思路,奋力实践、大胆创新,深入推动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部署。

(一)深入实施“三项改革”

1、推进市场化改革。南江县加强与重庆城建、中国城建等企业对接,采取BT模式推进县城西绕城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通江县采取BTBOT等建设模式建设诺水河景区、石牛嘴新区和中国通江银耳产业园区;完善红峰公司、旅游投资公司、交通投资公司等融资平台建设,尽快实现投融资功能。市财政局继续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扩大公开招租,激活存量资产、闲置资产;加强企业国有资本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权、使用权、广告权、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的经营管理,增加政府收益。市国资委务实推进企业改制工作,通过增资扩股、产权置换、股权转让等多种形式,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企业债券发行进程,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融资。市检察院重点打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积极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2、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巴州区在水宁寺镇、柳林镇分别建立了产权交易中心,明确了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兼任主任,目前已发布产权信息340条,流转服务32例。平昌县推行“1+5”金融服务,制定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2个担保公司,设立了产权抵押融资9类信贷产品,累计融资430万元。市委统筹办组织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体制机制、资源要素上解决问题、激活潜能、释放能量。市中级人民法院妥善处理由林权承包、土地流转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找准涉及土地流转的法律边界。

3、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市公安局围绕放开入户城镇条件、设立公共户口薄、保障农民入户城镇后的合法权益、逐步取消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差异等方面,积极探索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目前正在修订完善《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市委政研室围绕三项改革课题,采取走出去、沉下去的调研工作方法,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巴中日报社在《巴中日报》开辟专栏,重点追踪报道基层试点地区在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层治理机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面开展的试点实践做法。

(二)强力推进“三个聚集”

1、推进工业向园区聚集。巴州区加快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的规划编制工作,抓好恩阳工业园的生产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盘兴建材物流园建设;大力实施城区有市场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退城入园南江县加快东榆工业园建设,统筹推进跃进现代物流园和坪河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尽快形成园区基本框架,力争到年底新增5家以上企业落户。通江县已完成春在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全线贯通10公里的入园公路;凯迪公司、战成农业、巴山娃食品公司、县粮油产业园等一批企业已在园区选址建设;上半年,园区完成投资2.8亿元。平昌县已完成星光工业园园区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确保渝翔汽摩曲轴9月底投产,兆润40万辆摩托和60万台发动机、泉州双喜50万套服装项目春节前投产,开工建设小角楼白酒工业园。巴中经开区大力推进东片6000亩工业园区建设,围绕建丰林业、意科碳素等8家落地工业企业,整体实施工业园区内的水、电、气、路、场地平整、河道景观打造。市投促委围绕一园区一主业组织招商,培育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吸引相关产业向园区聚集。市经信委抓住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环节,吸引中小微企业入园;抓住企业退城入园环节,出台相关鼓励支持政策;积极支持巴中经开区、平昌星光工业园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市国税局完善一站式、全时通纳税服务措施,积极为招商引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市工商联动员组织广大企业有序进驻各类园区,积极推动老城区退二进三和产业园区化建设。

2、引导农民向城镇和产业聚居点聚集。巴州区以建成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全市首善之区为目标,到2015年,将巴城主城区建成可容纳45-50万人口的城市,农村人口向重点镇、中心村、聚居点转移聚集2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通江县加快周子坪高明苗南春在-金堂两大组团建设,年内新增150万平方米城市住房,解决3万人进城居住。巴中经开区强力推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投资34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成都置信集团投资15亿元的巴中经开区两化互动示范产业园(一期)建设、成都建丰林业投资20亿元的巴中建丰林业板材生产线及基地建设、成都艾林职业技术学院投资7亿元的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等58个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力争三年初具规模、五年新城崛起市住建局强化四级城镇体系建设,抓好8个重点镇、12个中心村、734个居民聚居点建设;用35年时间在各县(区)分别建成2个达到县级副中心城市水平的重点镇;2015年末,基本建成一城两翼三副五廊的城市空间形态。

3有序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聚集。南江县重点抓好元顶子万亩富硒茶、红光万亩富硒杨梅、长赤红四沙河万亩金银花、桥亭关坝万亩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米仓林业、翡翠粮油、七彩林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平昌县加快推进元山灵山、坦溪土兴、白衣涵水3个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建设;依托广东温氏和成都翼展的带动,新建商品蔬菜基地3万亩、出栏生猪145万头、土鸡850万只。市农业局积极争取将巴中列入全省3个整体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市之一全面推进16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已完成8个,面积13.3万亩;成功申报空山马铃薯专合社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另有10个专合社获得了省级示范社称号,首批30个市级专业合作社评选工作已进入验收评定阶段。

(三)深入推进“六个统筹”

1、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市发改委牵头编制《秦巴山片区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巴中)》,积极争取和推动国家编制《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规划》。市扶贫和移民局用好用活秦巴山片区中心城市政策,力争包装通用机场、铁路客运专线、国家扶贫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大项目进入省政府秦巴扶贫实施规划盘子。市规划局全力争取全域巴中总体规划修编的获批工作,力争年底通过省政府审批;加强新区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建设规划的指导;加快数字巴中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规划展示馆的规划建设工作。市旅游局立足全域巴中规划全域旅游,全面提升完善《巴中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巴中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光雾山旅游综合开发建设详细规划》、《诺水河旅游综合开发建设详细规划》、《恩阳古镇综合开发建设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市国土局抓好市、县、乡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年内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规划工作;围绕巴山新居工程、金土地工程、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需求,编制农用地整理规划和集体建设用地整治规划;加快编制城市土地整理、工矿废弃地利用、旧城镇规划。市交通运输局加快编制完成《巴中市四级城镇体系配套公路建设规划》、《巴山新居道路规划》。

2、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市扶贫和移民局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盘活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依托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生猪等资源优势,组建专业合作社,聚集资金发展支柱产业,推动扶贫进程市经信委统筹园区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突出一园区一主业,避免产业雷同无序竞争;统筹入园项目评审和成果分享机制,促进项目合理流动;统筹工业用地指标、用地绩效评估,提高土地利用率。市林业局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加快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促进林业林区林农三林与建设两地两区一中心相协调;以建丰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引领,加快发展工业原料林和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特色干果业。市农业局牵线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南江、通江县政府分别签订了《茶叶产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与成都理工大学开展全市主要农产品和土壤富硒(硫、锌、碘)检测合作,为全市打造区域性公用品牌奠定基础;加快巴中七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已建成茶叶、食用菌、金银花、马铃薯、蔬菜、优质粮油产业带124.53万亩。市畜牧局提高生猪生产能力,发展巴山土鸡、南江黄羊、空山黄牛特色养殖,年内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适度规模养殖农户共建、联建相对集中的标准化养殖小区50;助力平昌温氏、平昌鑫旺、南江北牧3家企业年产值过亿元。

3、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巴南、巴达、巴陕、巴广渝等4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力争巴南高速年底通车、绵巴万高速巴万段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3条省道升国道,5条县道升省道。市水务局建设全域灌溉水利体系,加快牛角坑、二郎庙、双桥、天星桥等4座中型水库建设进度,抓紧做好红鱼洞、黄石盘、青峪口、江家口等4座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力争红鱼洞水库年内开工。市住建局加快市政设施建设进度,力争黄家沟大桥尽早完工、麻柳湾大桥春节前完工、望王路风貌塑造920前完工。市体育局进一步完善体育配套实施建设空间布局;建好市体育馆、游泳馆、望王山健身公园、兴文体育中心,达到具备承办省级综合运动会的能力;启动市、县(区)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农村乡镇“15分钟运动圈工程。

4、统筹城乡市场体制。各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创新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产业机制巴州区按照园区+社区的思路,引进天津市浩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农民承包土地量化入股,与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建设水宁寺镇猕猴桃产业园区。平昌县依托成都翼展带动建设2万亩富硒蔬菜基地,依托广东温氏新建年出栏生猪30万头的集中养殖区,综合打造元山得胜驷马乡村旅游产业带。市工商局实施好八个放宽,支持市场主体增量提质,鼓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力争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9万户。

5、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市文广新局按照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要求,调整和修订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和广播影视发展规划,努力推进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市教育局年内完成8个重点镇、12个中心村的27个学校建设项目;推进投资2.2亿元的校安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改造;投资3828万元,扩建城区普通高中;投资8159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和城区幼儿园;按照城乡专任教师5%的比例,多形式开展城乡教师互派交流。市科协围绕重点镇、中心村和巴山新居工程,以农村科普组织建设、科普阵地建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培育等工作为主要内容,抓好科普综合示范区建设。

6、统筹城乡管理体制。市纪委(监察局)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着力推动行政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行并联审批,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优化发展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化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实现审批项目及人员应进全进,授权率达到100%,现场办结率达到95%;督查落实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市委政法委正组织起草《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全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开展人口管理、土地流转、资产重组中的法律服务工作,强化社区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变革。市委编办以职能转化、调整为着力点,优化机构编制结构,探索建立适应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人员编制弹性机制。市委群众工作局对全市排查出的19件老难信访案件和三跨三分离老难信访积案,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化解;按照五定、五包要求,按期化解办结中央、省交办案件;依法规范信访三级终结制度,复查复核办结率达100%市民政局制定完善《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被撤乡镇农村中心社区和巴山新居聚居点社区建设,延伸乡镇职能到农村社区,打造新型社区综合体;按照提标扩面应保尽保的思路做好城乡低保工作,逐步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和封顶线

(四)扎实推进“六大工程”

1、实施巴山新居工程。各县(区)围绕建设功能型新居、生态型新居、产居结合型新居、公共服务均等型新居等模式,全力加快巴山新居建设,累计启动8个重点镇、25个中心村、1625个聚居点建设。市委统筹办把新村建设放在改善民生和扶贫攻坚的首位,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产业为支撑、以农民为主体,注重内涵挖掘和品位提升,加强对巴山新居工作指导。市安监局推广锦江区创建全国安全社区工作经验,积极推进巴山新居聚居点安全社区建设。市银监分局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对巴山新居工程建设信贷投放力度,支持聚居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市农村信用社巴山新居建设量身订制巴山新居贷款新产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快巴山新居标准体系建设的制定和运用,助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转变。市侨联着手把巴山新居作为侨心品牌项目向外推介。市公安消防支队巴山新居工程的消防设计进行审核,农村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两年轮训一次工作任务已完成55%

2、实施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市交通运输局18月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3.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51%,其中:建设通村公路1051.2公里,建设乡镇联网公路194公里;正着手制定《巴中市发展城乡道路运输一体化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农村公交、农村客运和城乡物流。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整合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监督资源,加大对乡村道路等六大工程项目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主动提供审计咨询与服务。

3、实施产业培育工程。市经信委重点推进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等传统产业提升发展,加快发展白酒、茶叶、建材等优势产业集群;突破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以巴药为重点的现代中药产业,以石墨、霞石深加工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以LNG、生物质发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市水务局大力发展水产业,重点打造南江、通江冷水鱼养殖基地,支持枣林鱼三江鱼白衣鱼特色餐饮品牌和特色休闲渔业发展。市科技局加强创新型企业引导建设,积极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建设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积极营造加快发展医药经济环境,抓好医药产业发展项目推介。市司法局将法律服务向产业培育跟进,为规模以上企业配备义务法制副厂长,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4、实施教育提高工程。市教育局加快构建四级职教体系,全力推进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年内投资3610万元,加强中职基础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中职招生政策,确保完成省下达的2.35万人的中职招生任务;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年内完成14万人次的培训目标任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失业人员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市扶贫和移民局积极探索劳务扶贫的新模式,扎实推进免费职业教育,科学引导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培养他们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和新型农民。市委党校认真组织现场教学活动,把新农村建设现场、工业园区建设现场、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场转化为培养基层干部和技能型人才的新课堂。团市委在企业、两新组织、进城务工青年、农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团组织,广泛吸纳青年致富能手、优秀土专家、农村实用人才为团的骨干力量,引导他们在技能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妇联制定《巴中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工作方案》,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加大对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巾帼创业就业行动。

5、实施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市卫生局延伸下沉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服务网络;加强医保制度衔接,建立全民医保信息平台,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探索建立三统一、三不变的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体制,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市教育局十二五期间,拟在全市新建学校(幼儿园)329所;2012年将撤并校点40个,新建学校(幼儿园)47所;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市科技局加快在重点镇、中心村、聚居点建设两站一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统筹城乡科技信息服务站、科技扶贫远程课堂)。市人口和计生委坚持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标准,重点实施好渠江流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和巴山新居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配套规划,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市供销合作社规范庄稼医院建设,抓好庄稼医生培训,进一步深化农资科技服务,开展两放心三到位三配套活动,实现农资供应与服务一体化。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加强居民收入和贫困现状监测,做细农产量和畜禽生产监测,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市残联加快推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人行巴中中心支行加强工作督导,及时跟进和完善开发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集镇、中心村、聚居点的金融服务,加大自助服务设施布放力度。邮储银行巴中分行、工行巴中分行、建行巴中支行在城区空白区域,增设自助网点;在条件成熟的聚居点,积极布放e迅通、POS机、ATM机等自助设备,及时弥补聚居点金融服务空白。

6、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扶贫移民开发局狠抓渠江流域灾后重建和综合治理工作,把生态建设和扶贫开发紧密对接,做到受一片灾害,建一片新村,富一方百姓市环保局大力推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生态市工作。市林业局扎实推进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市气象局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新建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120个,基本实现气象观测全覆盖;在巴中城区和兴文新区建设城市热导监测站9个,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气象依据和服务。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服务“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强大合力

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提供组织保障。市委组织部继续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深入三个一线锻炼,不断充实三个一线干部工作力量,助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市统计局着手制定相应统计指标体系,切实做好对三项改革三个聚集六个统筹六大工程的统计检测工作。市总工会切实抓好服务统筹城乡的职工队伍现状调查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优化岗位设置、强化基层组织、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服务统筹城乡发展。市档案局提出让档案见证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思路,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市地税局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明晰岗责目标、优化纳税服务、深挖增收潜力。市委接待办努力促进政务接待变后勤部发展部,变接待力生产力,增强服务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工作能力。市城管执法局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辖区、支队与大队的配合力度,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市委老干部局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为离退休干部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大局中发挥余热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201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