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5期2017年全市部分重大项目跟踪督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7-05-22 17:53:42 发布者:

 

按时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市委目督办对全市部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建设项目和城市在建收尾项目实行现场跟踪督查半月专题报告,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现将截至515现场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础设施项目

本次现场督查基础设施项目7个:巴中恩阳机场、机场快速通道巴陕高速、巴万高速、巴城南环线、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经持续跟踪督查,目前,7个项目基本推进正常。

1. 巴中恩阳机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恩阳区、市住建局、市公安局)

主要进度:航站楼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已批复航管楼正在实施土建飞行区土石方和长林寨净空区工程完成,道面工程完成浆砌围场路水沟1020米机场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市规土委会审核初步完成对机场进离场航线研究助航灯光及飞行区供电工程开标评标,正在挂网公示。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一是快速通道爆破工作进度较慢,影响航站区施工安全和质量二是场外配套工程(水、电、气、通讯等)推进速度难以满足机场工程建设进度要求三是驻场警力不足,难以应对日益增多的矛盾纠纷。

建议措施:一是市住建局协助加快航站楼施工图审查,力争6月上旬挂网招标;二恩阳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快速通道爆破通信等配套建设;三市公安局安排机场驻场警力,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2. 机场快速通(责任单位:恩阳区)

截至5月15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9%。挖方累计完成340.4万方,完成76%;完成抗滑桩460m;三叉沟大桥墩柱完成980m,完成80%,计划5月底架设桥梁,8月底完成桥梁主体。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开挖、路基挡墙、抗滑桩。预计2017年8月底形成通行能力。现场推进正常。

3. 巴陕高速(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南江至米仓山段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94.5%,排水及支挡90.5%,涵洞、通道81.5%,桥梁下部结构97.5%,上部结构76%;隧道掘进及初支77.5%,二衬71%;绿化17%。现场推进正常。

4. 巴万高速(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通江县、巴州区)

主要进度:通江县锁定红线内土地完成67%、迁房完成39%、迁坟完成38%巴州区迁房完成61%,征地完成60%1标段:杨柏隧道左洞开挖22米,右预计5月底进洞作业,基本建成施工便道4.5公里高明连接线新修施工便道0.9公里,路基开挖土石方6万立方米。2标段:完成营地装修和便道施工,启动拌合楼建设。3标段:完成营地建设和拌合站场地硬化。4标段:完成营地建设和变压器安装,拓宽施工便道4.8公里,启动拌合楼建设。5标段:完成营地建设70%,拓宽施工便道3.6公里。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一是施工图设计未批复,征拆红线多次变更,影响征拆工作开展二是部分施工单位未充分发挥红线外征拆主体作用,影响施工便道等临建设施施工;三是临时用地和改移道路设计建设较慢。

建议措施:一是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协调,尽快完成施工设计图批复二是通江县、巴州区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保障工程顺利推进三是市交通运输局、通江县督促施工企业尽快建成各标段施工便道,畅通材料运输道路,加快工程建设;四是相关责任单位加快红线外改水、改路工程设计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5. 巴城南环线(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巴州区、市经信委、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兴圣燃气公司)

主要进度:燕飞互通主体完工;10座大桥、3座隧道正施工:路基完成80%,桥梁完成35%控制性工程巴河大桥桩基完成82%,隧道完成50%(熊家湾隧道双洞贯通,郭家湾隧道中导洞贯通。交地任务全面完成,杆管线迁改完成70%预计2018年10月建成通车。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拆迁户零星分散在山地与河谷,住房搬迁选址落实;二是20%杆管线迁改未完成;三是工程施工截断了部分地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导致部分村民阻工。

建议措施:一是搬迁新建房实行因地制宜、统规自建,国土、规划、住建、执法局等部门加快新建房审批,切实解决搬迁户建房问题;二是巴州区、市经信委、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兴圣燃气公司等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加快完成杆管线迁改任务;三是市交通运输局、巴州区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和相关村民,尽快落实措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6. 黄石盘水库(责任单位:恩阳区,南江县、巴州区

主要进度:省扶贫移民局已批复《黄石盘水库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报告》;已确定移民监理单位并签订相关协议;项目业主已招标确定工程枢纽招标控制价编制单位;项目业主与市扶贫移民局签订《黄石盘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协议》;土地报征资料已收集完毕,相关县区正在开展水库工程土地征用听证会;项目业主已开展林地报征工作,上缴林地植被恢复费3606万元。工作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黄石盘水库开发公司未设置内设机构;省设计院未按时编制完成工程量清单及施工设计。

建议措施:一是恩阳区尽快完成黄石盘水库开发公司内设机构组建方案并明确相关人员;二是恩阳区协调市扶贫移民局争取尽快下达2017年移民安置投资计划;三是恩阳区协调督促省设计院尽快编制完成施工设计及工程量清单,争取5月底完成枢纽工程挂网招标。

7. 红鱼洞水(责任单位:南江县)

项目完成总投资的69.3%。大坝枢纽工程三区围堰填筑已达597米高程,正抓紧实施扫尾工程;取水口工程完成80%;溢洪道、生态放水洞开挖完成,正进行砼浇筑。右总干渠已完成隧洞开挖及支护5.5公里,开挖倒虹管、明渠等土石7.2万方。恩巴支渠正挂网招标。现场推进正常。

二、产业建设项目

本次现场督查产业建设项目7个:光雾山5A级景区创建、莲花山山地运动休闲公园、经开区石墨产业园、三强中药颗粒生产基地、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杭萧钢构住宅产业、居然之家巴中馆。经持续跟踪督查,目前,7个项目基本推进正常。

1. 光雾山5A级景区创建(责任单位:南江县)

    主要进度光雾山镇—感灵寺公路改建完成路基和部分生态护坡治理,启动水稳层铺筑;启动蜀门秦关—铁炉坝—光雾山镇电信、广电、移动线路改线工程;完成《光雾山镇41户违法建构筑物强制拆除工作方案》,正在实施完成两河口厕所改造和索道包装基础工程,改造步游道安全防护栏300米完成光雾山镇综合改造方案,正进行门禁系统、游客服务中心基础建设开工建设旅游车站启动建设景区输电工程。工作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一是—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将于7月接受世界教科文组织验收,景区创建工程不适宜全面铺开实施二是部分项目相关手续未完成办理,但工程已经启动实施。

    建议措施:一是为确保7月世界地质公园验收成功,需合理安排各项工程进度;二是南江县、市级相关部门需加快推进项目相关手续办理,确保按期按质创建成功。

2. 莲花山山地运动休闲公园建设责任单位:巴州区,市规划局

    当前进度:旅游专线正进行道路路基开挖,实施挡土墙、箱涵等工程;正进行主入口护坡及路基混凝土浇筑;正编制风貌协调区详细规划。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未出台游客接待中心设计方案。

建议措施:巴州区、市规划局加快推进游客接待中心设计方案审批

3. 石墨产业园基础设施(责任单位:经开区)

    涵洞完成设计的95%,挡墙完成设计的85%,路基土石方完成设计的82%,路基边坡完成1.8km现场推进正常。

4. 三强中药颗粒生产基地(责任单位:经开区)

当前进度:完成工程主体土建施工,正进行内部砌体施工,计划6月安装设备;已在绵阳太极启动中试投料工作,计划5月开始首批中试品种质量标准备案。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企业反映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属于试点性质,省食药审批备案,相关工作推进较慢。

建议措施:经开区、市食药监局等相关单位协助支持企业加快项目备案审评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投产。

5. 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责任单位:恩阳区)

当前进度:1号厂房已于5月15日全面生产;2号厂房计划2018年7月启动建设;3号厂房计划5月底启动建设,预计2017年12月投运。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企业技术工人招聘困难;3号厂房建设较慢。

建议措施:一是恩阳区积极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解决企业招工难;二是督促施工企业加快推动3号厂房建设。

6. 杭萧钢构住宅产业(责任单位:经开区)

基本完成厂房桩基开挖及浇筑,完成厂区管网埋设,完成钢结构主体加工及安装招标,预计6月初正式吊装。现场推进正常。

7. 居然之家巴中馆(责任单位:经开区)

室内抹灰完成30%,消防完成40%,中央空调安装40%,电梯安装40%。计划10月1日部分场馆投运。现场推进正常。

三、城市在建收尾项目

本次现场督查城市在建收尾项目10个,其中,两馆一园一河堤、长林.嘉苑、陇桥安置还房、望王山城市综合体、盘兴物流园5个项目推进较慢,南龛文化产业园、津桥湖基础设施、中泉广场、容邦国际、浅水湾广场5个项目推进正常。经持续跟踪督查,上月3个推进滞后项目,目前转为推进正常状态。

1. “两馆、一园、一河堤3项目(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当前进度:王望山运动公园已完成竣工验收,财评完成90%,认质认价完成85%;“两馆”财评完成60%,认质认价完成85%;张家河已停工,正组织工程量清算。工作推进较慢。

存在的问题:一是市体育局反映工作难度大,6月底难以完成审计任务;二是施工单位资料不规范,资料闭合难度大;三是投资公司与施工单位解除合同阻力大,矛盾多,化解难度大。

建议措施:一是市体育局报请市分管领导专题研究,协调解决抽借2-3名水利工程专业骨干协助工作等问题;二是持续加强跟踪督办,推动相关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2. “长林.嘉苑”项目(责任单位:巴州区)

当前进度巴州区政府正在与长林瑞协商,多方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工作推进较慢。

存在的问题:州区反映长林瑞公司债务沉重,官司缠身,信用不良,融资困难,导致“长林·嘉苑”项目停工。

建议措施:巴州区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项目建设合同及经济纠纷问题。

3. 陇桥安置还房(责任单位:巴州区)

当前进度:房全部建成,除15、16号房外,其余房屋已由陇桥指挥部交付入住。工作推进较慢。

存在的问题:巴州区反映投资单位与施工单位存在合同及经济纠纷,大量拖欠民工工资及材料款、工程款,导致15、16号楼未交付。

建议措施:巴州区拟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项目建设合同及经济纠纷问题。

4. 望王山城市综合体(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规划局)

当前进度:酒店装修完成,正进行设备调试物资采购;安置房B区、C3栋完成主体5层,C区1、2栋完成负二层;B3地块尚未复工。工作推进较慢。

存在的问题:B3地块规划设计方案未审定,项目未复工;宾馆尚未投运

建议措施:市商务局督促企业尽快完成酒店开业准备,尽早投运;市规划局加快审批B3地块规划设计方案推动项目复工。

5. 盘兴物流园(责任单位:巴州区,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

当前进度:B7仓储市场19200平方米屋面施工完成;B7仓储市场室内地坪施工完成;拟定园区天然管道搬迁方案上报待审。工作推进较慢。

存在的问题:一是天然气主管道迁改推进慢;二是B4、C4地块与原507亩已卖土地重合问题未解决;三是随意调整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建议措施:一是巴州区协调加快推进天然气主管道迁改;二是巴州区积极对接市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快协调解决B4、C4重合土地问题;三巴州区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协调处理相关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调整问题。

6. 南龛文化产业园(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南管委)

当前进度:红博馆布展已完成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文件编制;启动飞霞阁、兵器展场布展前期工作。方斗山公园已复工,正在做绿化。工作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红博馆、兵器展场、飞霞阁布展项目的建设模式由BT变更为政府直接投资,需市政府审定并明确资金来源。

建议措施:市政府审定确定红博馆、兵器展场、飞霞阁3个项目布展资金来源,加快项目招标布展工作。

7. 浅水湾广场(责任单位:经开区)

当前进度:二期工程已于4月复工,正进行外墙装修和设备安装,12-17#楼外墙玻璃完成80%,主楼电缆完成70%;三期工程计划10月复工。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企业投资乏力。

建议措施:经开区协助企业尽快落实资金筹集措施:通过一期车位出售、收缴售房余款,筹集资金1000万元;通过二期交房、出售二期车位、收缴余款等,筹集资金3000万元;加快后河桥工程竣工验收,加快推进审计,争取年前结算资金4200万元;加快市第一人民医院审计认定,促进资金回笼。回笼资金专款全部用于浅水湾三期工程建设。

8. 津桥湖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巴州区,市城管执法局)

当前进度:正进行河道清淤、桩基边坡开挖、景观平台土石方开挖、挡土墙砌筑,正编制“容邦国际”两侧支干道纳入项目建设规划。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巴州区反映因城市创卫保洁需要,土石方大规模外运受限,现场不能大面积施工。

建议措施:巴州区、城管执法局协调解决土方外运问题。

        9. 容邦国际(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巴州区

当前进度完成招商协议签订55%正进行空调和电梯等内部装修。现场推进正常。

存在的问题:项目侧面及津桥湖滨河路等市政配套设施未建设,车库无法投入使用,影响项目整体按时投运。

建议措施:市商务局巴州区协同推进项目周边市政工程建设。

       10. 中泉国际广场(责任单位:巴州区)

      楼栋主体完工,内装工程完工,正进行超市、电影院装修及外装工程。现场推进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