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全力冲刺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时间:2022-12-12 17:05:52 发布者:市目标绩效办

 

巴中市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面学习、精准把握、深入落实上下功夫,打响冲刺全年目标收官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以实干实绩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一、系统推进学深悟透。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任务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系统督导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一是领导带全面督导。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乡镇、村社、园区、学校、工地调研督导,引领30余位市级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指导一线结合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二是落实专班重点督导。市级6个重点工作督查组全过程跟踪督促,及时报告各地、各部门在全覆盖学习、多渠道宣传、分众化宣讲、系统化培训、清单式分解、落地性转化、实效化督导、针对性对接八个方面的情况,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是行业领域专项督导。宣传部门牵头组建13个市级宣讲团深入各地、各行业开展集中宣讲,成立宣讲工作督查组,监督各领域、各层级宣传宣讲不走过场。

二、精准谋划重点举措。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筹备召开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进一步丰富完善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是健全任务体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形成12个细化工作方案,任务通过一县一表差异下达到县区和市级部门,配套出台针对性的考核办法,构建起上下贯通的目标任务体系。二是冲刺年度目标。聚焦争先进位、勇创一流总体目标,落实经济运行调度、市级领导挂联项目和“1+3”主导产业、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政企定期座谈协调等服务机制,拼政策落地、拼项目投资、拼产业发展、拼便民利企、拼消费回暖,争分夺秒赶时间、提进度、补损失,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三是积极向上争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战略部署,系统梳理40个向省委、省政府争取的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建立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双月交账机制,目标绩效管理部门牵头对县区、部门争取的改革、政策、项目、资金、招商等情况开展核查,责任单位在会上报账、晒账。

三、务实抓好工作落实。注重发挥目标指挥棒和督查利剑作用,强化结果导向,优化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落实。一是加强过程管控。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周研究一次分管领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点对点提出工作措施。市绩效目标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目标调度会议,阶段性工作滞后的单位在会上检视发言。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目标工作汇报,分管工作有差距的市领导在会上作说明。每半年召开一次市委全会期间开展县区委书记述职测评,名列第1的通报表扬、考核提等、记功奖励倒数第1进行书记约谈、黄牌警告、组织处理。二是强化既督又帮。建立六个十大推选机制,既评出5项先进,也认定蜗牛项目,以视频或图片方式向社会公开。建立助推两区发展机制,每季度专题研究助推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发展工作,形成两区开单子、部门抓落实、目标绩效管理部门督进度的督帮格局。三是健全奖惩机制。组织、目标绩效管理部门联合出台《巴中市市管领导班子目标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九条规定》,将全市综合目标年度考评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干部交流或提拔使用时,其承担工作的目标考评结果纳入考察范围,并征求目标绩效管理部门意见,鲜明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本文刊印在省委督查室《督查工作交流》2022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