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既督又帮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26 17:11:28 发布者:市目标绩效办

 

四川省巴中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试点,推进巴中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立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简称两区),构建老区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目标绩效管理部门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两区重点任务,发挥督查抓发展利剑助推器作用,既督查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夯实主体责任,传导发展压力。对市委下达给两区的任务定时明责,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事必督、督必办、办必果一是重点督办。将两区发展列入年度重点督检考计划,由市目标绩效办牵头实施。组建6个重点工作督查组,明确1个组联系两区,配强督查力量。对两区推进的重点项目,加密暗访督查频次,每半月上报一次进度。二是常态问效。分解市委党代会、全委会、市两会和经开区争创国开区动员大会、全市文旅康养发展大会等决策部署,锚定两区负责的208项任务,运用集中督查、随机抽查、点球催办、杀回马枪等方式盯紧看牢。阶段性工作滞后的,按每件(次)0.1分惩扣考评分值。三是量身考核。两区考评体系围绕发展定位差异设置,一地一表精准确立指标任务。单项指标拉通排名计分,牵头部门考评5个县(区)和经开区、文旅新区的共性指标必须排出7个名次,不允许并列。两区党工委书记在市委全会期间述职,接受集体测评,测评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

二、建立常态机制,汇聚助推合力。坚持既督又帮,建立助推两区发展会议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按季度召集,形成两区开单子、责任部门抓落实、目标绩效办督进度的督帮闭环。一是充分对接需求。两区按照需求导向,商有关地方、部门充分沟通后,提出双方同意的支持事项清单市目标绩效办按照议大事、解难事原则,审核两区提出的助推事项,避免事项宽泛、任务不具体、问题上交联系两区的市委常委把关助推事项后,提交会议审议。二是逐一审议事项。两区轮流承办市级部门和县区助推两区发展会议,研究助推事项。参会单位围绕两区提出的事项清单,尤其需要多部门共同完成的事项,逐一讨论发言,确保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合理、可行。三是迅速建账督促。市目标绩效办根据会议审定结果,迅速以《督办通知》形式下达任务,建立督办台账,及时提醒敦促,动态更新进展,定期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督查情况,并在会上集中通报。去年12月以来,共召开3次助推会议,督办86件事项,32项已经办结,切实解决米仓大道、光雾山5A级景区、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建丰林业等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三、创新工作方法,增添落实动力。注重实事求是与创新方法相结合,确保督在关键处,帮在点子上。一是多方核查实情。责任单位定期反馈办理进度,要求有成果报成果,无成果报过程,无过程报原因症结。两区主动对接助推责任单位,汇总支持成果。市目标绩效办对照责任单位、两区反馈的情况交叉印证,对重点事项、拿不准的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核查,掌握真实情况。二是分类调整事项。助推事项原则不予调整,确需调整的,市目标绩效办核实后提出方案,报会议审定。对上位政策限制导致无法办理的,予以调减;对本级工作变更导致无法办理的,按照减一补一原则调换;对程序多、耗时长、难度大的,细化为阶段目标持续推进。三是联动运用成果。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责任单位考核加分,上浮干部目标绩效奖,并优先推荐评先选优,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全市六个十大评选;对到期未完成任务的,扣减目标考核分值,责任单位在会上说明情况,并结转继续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将有关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助推机制建立以来,3个单位因工作成效突出,年度考核提档升级;1个项目荣获十大招商引资项目1个事项荣获十大创新突破举措4个单位因工作推进缓慢,公开检视发言。(本文刊印在中办督查室《督查工作交流》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