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第7期村“三职”干部带头开展回引创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查通报

时间:2016-07-11 10:08:37 发布者:

按照55日市委主要领导在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作出村“三职”干部要带头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指示要求,市委组织部制发《村“三职”干部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考核评价指导方案》,指导各县(区)制订落实村“三职”干部带头回引创业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对村“三职”干部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履职内容进行考评。74日至6日,市委目督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区)、抽查的11个乡镇(街道)、12个村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县(区)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各县(区)均按照《村“三职”干部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考核评价指导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发了考核到乡(镇)及行政村的具体办法,分解下达了2016年回引创业目标任务。

二、抽查的11个乡镇(街道)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随机抽查了11个乡镇(街道),其中,9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9个乡镇(街道)及时学习传达新的工作要求。巴州区凌云乡、清江镇,恩阳区明阳镇,南江县正直镇、红光乡,通江县杨柏乡、火炬镇,平昌县白衣镇,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对县(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村“三职”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学习传达,对村“三职”干部带头开展回引创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8个乡镇(街道)细化了目标任务,制订了考评办法。巴州区凌云乡,恩阳区明阳镇,南江县正直镇、红光乡,通江县杨柏乡、火炬镇,平昌县白衣镇,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明确了乡镇2016年回引创业人数、发展产业项目个数、投资额度等目标任务,制订了考评到具体责任人的实施办法。

8个乡镇(街道)到村督导和开展了服务工作。巴州区凌云乡,恩阳区明阳镇,南江县正直镇、红光乡,通江县杨柏乡、火炬镇,平昌县白衣镇,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产业发展跟踪服务机制,明确了乡(镇)干部的具体服务责任。如:通江县火炬镇制订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

个别乡镇存在的问题:1)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没有及时学习传达新的工作要求,对村“三职”干部带头开展回引创业工作认识上还存在偏差,没有新的谋划和举措。(2)巴州区清江镇、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平昌县涵水镇还没有细化制订具体考评细则。

三、抽查的12个村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随机抽查了12个行政村(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各村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8个村建立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台账。巴州区方山雁村,恩阳区明阳村,南江县福字寺村、柏山村,通江县双凤垭村、苟家坝村,平昌县天井村,经开区中营村,建立了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台账或基本信息记录。通江县苟家坝村还建了在外创业人士微信群。

10个村明确了回引创业年度目标任务。巴州区方山雁村,恩阳区明阳村,南江县福字寺村、柏山村,通江县双凤垭村、苟家坝村,平昌县天井村、禅林村,经开区中营村、红花村,对2016年回引创业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推进有序。

10个村积极开展了回引创业服务工作。10个村的“三职”干部不同程度开展了产业扶持政策宣传、产业项目包装推介、业主(项目)对接落地、信息技术服务等基础性工作,其中6个村工作推进力度较大,具体为:巴州区方山雁村实行回引创业专档管理、跟踪服务;南江县福字寺村建立详实的《返乡创业人员跟踪指导服务台帐》,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南江县柏山村“三职”干部带队考察学习外地产业发展经验做法,今年已引进产业项目6个;通江县双凤垭村、苟家坝村建立产业培育台帐,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完成时点,实行挂图作战;经开区中营村制订刚性的考评办法,对村干部实行目标绩效考核,重奖重惩。

个别村存在的问题:1)巴州区大观梁村、恩阳区青堡村、平昌县禅林村、经开区红花村未建立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台账(没有相关信息记录)。(2)巴州区大观梁村、恩阳区青堡村对本村2016年回引创业目标任务不明确,工作谋划不深入,回引创业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

四、整改要求

各县(区)要按照对村“三职”干部的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大日常工作督导、考评力度,推动村“三职”干部带头回引创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各乡镇(街道)和村“三职”干部要针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真剖析、及时整改,切实做好村“三职”干部带头开展回引创业工作,推动全市贫困村产业加快发展,为全市脱贫奔康工作提供产业支撑。市委目督办、市委组织部将持续跟踪督办,定期通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到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