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市级部门支持巴中经开区建设工作协调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3-04-27 16:51:44 发布者: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关于市级部门支持巴中经开区建设工作

协调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21112,巴中经开区与市级有关部门工作协调会议在经开区召开。市委何平副书记对参会单位如何支持和服务经开区建设作出明确指示;各参会单位作出了承诺。按照市委要求,市委、市政府目督办对会议召开以来各参会单位贯彻落实会议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落实何平副书记相关指示情况

2012年协调会上,何平副书记从深化认识、招商引资、高效服务三个方面作出重要指示,对参会单位提出了9项具体要求。9项要求中,有1项已经办结、3项已阶段性办结、4项正常推进、1项推进较差。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一)关于招商引资:市级相关部门及驻外招商分局应将经开区作为招商项目落地的首选,主动宣传推介,广泛挖掘符合新区规划要求的重大项目,及时深度对接,强化跟踪促进,力争更多优势项目落户新区。

今年有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12个市级部门、6个驻外招商分局中,截止目前只有重庆办事处引进1个项目到经开区正式签约,其他17个单位均无项目签约;今年没有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市级部门中,市卫生局、市工商联各引进1个项目到经开区正式签约,其中市卫生局引进的巴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该项工作推进总体较差,需要加大力度。

(二)关于工业发展定位:对工业发展的定位,经开区要与市经信委再进一步结合实际,充分论证后固定下来。

市经信委在征求经开区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起草的《巴中市工业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规划确定经开区主导产业(工业)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家居建材、新兴产业该项工作已经办结。

(三)关于工业招商:工业招商要围绕汽车零部件-专用新材料-整车生产;木质板材-木门-防盗门-家具系列生产;鞋业-皮具-服装生产等产业链条招商。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始终将经开区作为工业招商的主战场,截止目前先后组织小分队赴北京、重庆、成都等地招商7次,登门拜访中国国机、大唐电信、宗申动力、长安铃木、成都宁良实业、成都电镀产业园等目标企业20余家;3月底在重庆围绕机械制造及汽摩配套产业举办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工业招商引资恳谈会;邀请大唐电信、宁良实业、西部鞋都等客商来巴实地考察5批次,洽谈的8个项目大唐电信产业园、宁良实业投资的内燃机零配件项目可望落地经开区。市投促委也围绕工业招商,举办巴中(广东)家具家居产业专题推介会,赴成都、重庆针对汽车配件产业开展了专题小分队招商活动。该项工作推进总体正常。

(四)关于建立常态工作对接机制:经开区与市级部门要加强衔接沟通,每3个月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针对重点招商项目研究制定专题方案,及时协商解决项目促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经开区加强了与市级部门衔接沟通,对项目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性问题,及时向市级相关部门通报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基本形成了定期联系制度。该项工作推进总体正常。

(五)关于建立利益分配协调机制:经开区与市级相关部门、驻外招商分局要本着谁招引谁受益,谁服务谁受益的原则,协商制定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成果分配办法。对于完全由部门独立招引的项目,应由部门完全享有招引成果,即100%计入目标任务。

经开区已按照会议精神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市投促委也制定了招商引资成果分享办法。属于经开区和市级部门共同引进的项目资金,实行“55”分成;对于完全由市级部门独立招引的项目,由部门完全享有招引成果,但目前尚无此类项目。该项工作已阶段性办结,并将继续推进。

(六)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倒逼机制:对项目建设推进,要从工作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分工-任务督查逐个环节落实责任,全程倒逼,逗硬奖惩,确保项目如期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经开区已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将项目推进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部门,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人,实行领导挂联、部门挂包项目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必须每周到挂联项目建设现场督查2次,挂包部门负责人每天到挂包项目建设现场巡查1次;将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作为党工委会议固定议题,实行月交帐、季盘点、半年小结、年终总评的方式考核,确保项目工作有序推进。该项工作已阶段性办结,并将继续推进。

(七)关于进驻单位:市级相关部门要根据2011914日市委召开的巴中经济开发区专题工作会议提出的市级部门所有涉及到经开区的工作职权,必须全部赋予经开区,市级部门只实行备案制,对个别行业有特殊监督和管理要求的,实施派驻制的工作要求,结合各自部门职能,本周内梳理出可以赋予和不能赋予经开区的工作职权,对不能授理的要说明原因,并提交给市委、市政府,由市委副秘书长袁勇同志统一汇总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对不能授权的,要派驻专人入驻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国土、环保等需要设立派驻机构的,迅速落实机构和人员。

去年协调会议结束后,有行政审批职权的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支持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市食品药品局、市商务局、市人防(地震)办等3家单位全部授权经开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工商局等6个部门部分授权经开区;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气象局、市住建局(质监站)、消防支队等11家部门派员入驻企业服务中心办证大厅集中办公,每周星期二、星期五上午作为集中办理、审批事项的时间;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执法局、市住建局等5个部门在经开区建立了派驻机构,对辖区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式审批,满足了企业服务需求,确保了企业办事不出园。该项工作已阶段性办结,并将继续推进。

(八)关于行政收费许可:根据市委集权归集到位的要求,市发改委要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出台一套关于市级部门授权经开区收取或代收相关行政收费的办法,并于本月(去年11月)内提交经开区管委会。是否可以将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市级部门的行政收费许可授权给经开区,相关规费由经开区管委会收取并直接与市财政结算,财政再与市级相关部门结算。

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已于去年1116日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市经济开发区收费相关事宜的请示》,市发改委也已派专人进驻经开区受理授权许可证办理事宜。规划、住建、国土三个部门中,市规划局无行政收费项目,市住建局已向经开区授权收费,市国土局表示经开区国土分局成立后即开始由分局收费。该项工作推进总体正常。

(九)关于经开区巴州工业园建设:经开区要在新区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加快编制该园区控详规划。巴州工业园应该在经开区的统一管理下,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城市设计、统一产业定位、统一基础设施、统一招商政策两个独立,即目前至少要做到独立核算、独立运行。

经开区巴州工业园建设严格执行五统一、两独立要求,园区详规在符合经开区总规前提下,由同济大学统一规划设计。工业园拟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对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实施独立核算、独立运行。该项工作推进总体正常。

二、各部门兑现承诺情况

去年协调会上,参会单位中有19个作口头或书面发言,共作出承诺(建议)60项,其中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20项,1项目前暂无法办理其余39项正在办理之中。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市发改委承诺(建议)共3项,其中2项已办结,1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财政局承诺(建议)共4项,其中1项已办结,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投促委承诺(建议)共8项,其中5项已办结,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经信委承诺(建议)共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国土资源局承诺(建议)共3项,其中2项已办结,1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住建局承诺(建议)共3项,其中1项已办结,2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安监局承诺(建议)共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工商局承诺(建议)共3项,其中2项阶段性办结,1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环保局承诺(建议)共3项,其中1项已办结,2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国税局承诺(建议)共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地税局承诺(建议)1项,已办结。

市电业局承诺(建议)共4项,其中2项已办结,1项正在办理之中,1项因省电力公司不同意暂时无法办理。

市水务局承诺(建议)共2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人社局承诺(建议)共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消防支队承诺(建议)共2项,其中1项已办结,1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气象局承诺(建议)共2项,其中1项已办结,1项已阶段性办结。

市质监局承诺(建议)共3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商务局承诺(建议)共2项,正在办理之中。

市旅游局承诺(建议)3项,正在办理之中。

巴州区建议共2项,正在办理之中。

特此通报。

 

附件:落实2012年巴中经开区工作协调会议精神进展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