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通报]关于全市2013年春季森林走廊建设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3-04-27 11:47:47 发布者: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

 

督查通报第5期

 

关于全市2013年春季森林走廊建设情况的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巴中经济开发区:

2013318-20日,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市政府目标督查管理办公室会同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2013年春季森林走廊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公路森林走廊建设工作会议后,各县(区)均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推进方案,掀起了建设热潮。

从建设启动情况看,一是省县道补植补造快速推进。各县(区)的省县道补植补造启动较早、推进较快,南江县、通江县和平昌县均表示3月底全面完成补植。二是补植补造质量较高。省县道补植苗木规格较高,质量较好,与去年栽植苗木保持了协调一致,部分路段亮点突出,如南江县境内S101野正路段、绕城路和平昌县境内S202道等。三是乡道绿化全面启动。各县(区)大部分乡镇均已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土地调整、放线打窝和浇水护苗,整体推进情况较好。

从县区建设情况看,南江县完成干线公路绿化222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100%;完成乡村公路绿化1390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94.8%平昌县完成干线公路绿化155.5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100%;完成乡村公路绿化1620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85.9%通江县完成干线公路绿化268.4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100%,完成乡村公路绿化1230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87%巴州区完成干线公路绿化124.5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100%;完成乡村公路绿化990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70%恩阳区完成干线公路绿化71 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100%;完成农村公路绿化920 km,达到市下达任务的53.1%

二、存在问题

(一)村道绿化未全面启动。恩阳区、巴州区等县(区)村道栽植未全面启动,尚未大面积、大力度推进,没有掀起乡村道路春栽高潮;通江县个别乡镇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推动不力,如通江县草池乡城子坪村、陈河乡中马村等均未打窝栽植。

(二)植补质量需再次提升。一是个别路段补植进度较慢,打窝深度不够、覆土不实、未浇定根水,甚至东倒西歪、形象不佳。通前路(S202)死亡水杉未及时换植,草池乡至回龙乡路段已栽植部分成活率不到80%。二是个别村道栽植质量不高,只栽植村道公路头尾50-100米,其余路段未栽植。

(三)未硬化道路均未栽植。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区)对未硬化道路两旁均未栽植苗木。

三、督查要求

(一)全面启动,强力督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各县(区)要再动员、再发动,掀起栽植建设高潮,特别是加强村道栽植建设力度。强力抓好督查,做到逐村见面、逐路督查,对未按期按质完成的单位实行单科结业式考核。

(二)科学规划,强化管护,确保建设成果品位。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集中建立林业产业示范带,引领林农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林下经济,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林业经济发展优势,以产业带动林农致富。建立完善林业部门、乡(镇)、村(社区)和林农管护机制。以森林走廊建设为契机,大力培育工业原料林基地,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特征,努力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三)加强交流,借鉴学习,全面推进特色建设。各县(区)要加强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全面推进特色建设。如:平昌县整合资金,创新方法,注重特色,全力推进。一是整合林业项目,打捆使用资金推动栽植建设,已投入各类林业发展资金9813万元;二是调动多方积极性,采取专业队伍栽植与义务植树相结合的方式,对平昌至邱家镇等重要路段实行县级部门分段包干栽植;三是村道栽植实行乡镇调地打窝,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后供苗指导,林农栽植拥有所有权并负责管护的推进机制,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南江县结合旅游线路建设,对县城绕城路进行景观化栽植;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大力栽植核桃并间植金银花,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林下经济。

                                                      2013年3月28日